相關案例

案例 (一) -海關偵破利用「電子商貿」系統從事盜版光碟買賣的非法集團

海關接獲線報,指有盜版集團利用海外拍賣網站並透過郵寄方式售賣盜版光碟給海外人士。不法集團利用海外拍賣網販賣盜版光碟,再以電郵與買家聯絡。當買家有意購買時,不法之徒便會透過電郵知會買家,著買家將支票寄到主腦在香港郵政局開設的郵箱,賣家再寄出光碟給買家。

海關經過連串的部署後,先在香港的郵政局內拘捕一名懷疑是該集團主腦的32歲男子,並當場搜獲70多個正準備郵寄給海外買家的盜版光碟包裹。與此同時,另一隊海關人員突擊搜查旺角區一間由該集團主腦經營的紀念品店舖,並在該店舖內拘捕一名25歲男子及搜獲一批盜版光碟,一些海外買家的匯票及兩部用作與海外買家作電郵聯絡的電腦。隨後,海關人員亦搜查該集團主腦位於同區的住宅單位,並在單位內拘捕一名女子及搜獲另外一批盜版光碟及一部用作與海外買家作電郵聯絡的電腦。整個行動中,海關共檢獲超過7,600張盜版光碟,主要為一些包裝精美的本地及海外電影光碟套裝。

經海關人員調查後,3名被捕人士分別被控售賣盜版光碟罪及為貿易或業務目的管有盜版光碟罪。該名懷疑是該集團主腦的32歲男子承認所有控罪,由於證據顯示是次案件為集團式經營,裁判官指出罪行性質嚴重,重判被告即時入獄八個月。

案例(二) - 海關偵破拍賣網站售賣盜版電腦遊戲光碟的個案

海關接獲投訴有人於拍賣網站售賣盜版「電腦遊戲光碟」,於是海關「反互聯網盜版隊」人員便展開調查,發現有賣家在一個拍賣網站中出售懷疑盜版「電腦遊戲光碟」。買家投標成功後按指示將錢存入指定銀行戶口,賣家便會把盜版光碟郵寄給買家。犯案者為了逃避海關人員的追查,從不接受當面交收的交易。

海關人員喬裝買家向犯案者訂購數套盜版「電腦遊戲光碟」,然後將錢存入指定銀行戶口。其後海關人員採取行動,在郵政局成功拘捕一名二十五歲男子,該名男子當時正準備把一批盜版光碟郵寄予買家。其後在其住宅單位內,檢獲一批盜版「電腦遊戲光碟」及包裝工具。

海關人員經調查後,起訴被捕男子售賣盜版光碟罪及為貿易或業務目的管有盜版光碟罪。被告其後承認所有控罪,裁判官指出侵權罪行性質嚴重,下令被告即時入獄六個月。

案例(三) - 中六學生售賣盜版電視劇光碟留有案底

一名中六學生在拍賣網站售賣多套盜版電視劇,其後海關人員展開調查,發現犯案者在一個拍賣網站中聲稱可以替人燒錄電視劇集,買家只要將錢存入指定銀行戶口,犯案者就會郵寄或送遞貨物給買家。

海關人員搜集足夠資料後採取行動,喬裝買家向犯案者購買數套盜版電視劇,並約好犯案者在指定地點交收。結果海關人員成功拘捕一名十九歲中六學生,並在其寓所內檢獲一批盜版光碟,涉嫌觸犯版權條例。

經海關人員調查後,被捕學生被起訴兩項售賣盜版光碟罪及一項為貿易或業務目的管有盜版光碟罪。被告其後承認所有控罪,裁判官指出侵權罪行性質嚴重,下令被告還押監房看管,押後十四天再作判刑。

辯護律師求情時指,被告就讀中六,此案令被告及其家人精神受到極大影響及打擊,被告亦因此案留有案底而影嚮前途,希望裁判官能予以輕判。裁判官指出雖然被告只是以家庭式小本經營,但侵權罪行非常嚴重,監禁刑罰無可避免。但鑒於被告坦白承認控罰,參考被告的背景報告及多封求情信後,裁判官輕判被告180小時社會服務令。

案例(四) -海關檢獲經拍賣網售賣歷來最多的盜版光碟

海關接獲投訴有人於拍賣網站售賣盜版 「卡通動畫光碟」,於是海關「反互聯網盜版隊」人員便展開調查,結果於一個本地拍賣網站發現有人拍賣大量盜版卡通電影及動畫光碟,並在互聯網服務供應商的協助下成功偵查發放有關拍賣盜版物品的電腦位置。

海關人員採取行動,在地鐵站拘捕一名28歲男子,他當時正將一批盜版光碟交予喬裝買家的海關人員。其後在其住宅單位內,檢獲大批盜版電影及動畫光碟。

是次行動共檢獲超過 12,000張盜版光碟及一部電腦,總值約港幣三十一萬元。為海關歷年來破獲最大宗於「拍賣網」上售賣盜版光碟活動。被捕男子亦發現利用他人銀行戶口作交易,意圖逃避海關追查,但海關人員迅速鎖定目標,成功拘捕該名男子。海關其後再拘捕一名22歲女子協助調查。經調查後被捕男子及女子獲准保釋,稍後將會被控以管有侵犯版權物品作出售用途罪名。

Copyright © 2011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Protection Allianc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