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打擊網上盜版大使》


青網大使 齊心網上保創意

《青少年打擊網上盜版大使》計劃 (Youth Ambassador Against Internet Piracy Scheme) (簡稱《青網大使》計劃) (YAS),是香港海關及本地版權業界共同推動的一項嶄新計劃,至今得到十四個本地青少年制服團體合共超過二十五萬位年齡介乎九至二十五歲的成員的支持。我們期望透過讓青少年參與打擊網上盜版及各項保護知識產權的教育活動,使他們得以從小培養尊重知識產權的觀念,為香港社會建立保護知識產權的良好根基。

《青網大使》計劃還得到六個主要版權業界機構的支持,它們涵概了大部份外地及本地電影、電視劇、音樂及本地漫畫電影版權作品。

在此計劃下,海關在「保護知識產權大聯盟」(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Protection Alliance) 的網站(http://www.iprpa.org)內設立一個《青網大使》專題網頁及網上通報機制,讓參與的青少年團體的會員,透過其所屬團體的網上獨立戶口及密碼,以簡單的操作方式,通報在本地討論網站內所發現的懷疑BT侵權種子資料。海關初步審閱有關資料後,會即時把資料轉交相關版權業界進行核實工作,如發現該BT種子乃侵犯版權的檔案,會通知相關討論網站的負責人,要求把有關侵權BT種子刪除,或按情況採取適當行動。

《青網大使》已於零六年七月連同知識產權署推出多年的《我承諾》行動舉行了誓師儀式。當天約有二千名「青網大使」出席;並由多名政府高級官員、版權業界代表及制服團體的首長和一眾藝人擔任主禮嘉賓,場面壯觀非常。為配合計劃的推行,海關已為制服團體的部份領袖舉行了導師訓練班,讓該些領袖能逐步訓練其轄下學員。

於二零一九年七月,香港青少年軍總會正式加入計劃,令參與這個計劃的青少年制服團隊由十三個增至十四個。隨著「青網大使」計劃的持續發展,希望保護知識產權的訊息能更進一步傳遞到各位青網大使的家人、鄰舍、同學、朋友,以至社會各階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