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行動計劃」簡介

目的
「快速行動計劃」是海關一項針對打擊在大型展覽會展出侵權物品的計劃。透過這計劃,舉辦短期展覽會的企業單位可預先向參與計劃的業界團體就其產品的品牌或版權提供有關資料,以供備存。海關自二零零六年十月開始與「香港工商品牌保護陣綫」(「陣綫」)合作推行這項計劃。在展覽會期間一旦發現侵權行為,「陣綫」將從資料庫中把有關資料送交海關核實及跟進。此項通報機制有別於海關一般的備案程序,當品牌或版權持有人正式進行舉報時,海關可以加快處理,從而對侵權行為作出更快速的反應及執法行動,藉此進一步提高對知識產權的保障。

背景
現時,香港每年舉辦超過80個國際貿易展覽會,其中包括香港玩具展、香港鐘表展及香港國際珠寶展等。隨著會展中心擴建工程於年內完工,相信香港未來舉辦的國際貿易展覽會數目將會更多。

一般情況下,海關在處理有關侵權或冒牌的舉報過程中,為確立懷疑被侵權產品的品牌或版權擁有人身份,通常需要一至兩個星期時間,才能對一些新產品作出行動。但由於一般展覽會的展期只不過是三數天,並會展出新產品,因此引致現時在處理這類案件時時間非常緊迫。

為防止有人在大型展覽會展出侵權物品的行為及進一步保障知識產權,海關加強與工商品牌機構的聯繫,推出了一項「快速行動計劃」。

計劃的詳情
海關推行這計劃,務求達到有效防止有人在大型展覽會展出侵權物品的行為及提升執法行動的效率,詳情如下-

  1. 「陣綫」成立委員會,專責就會員的品牌及版權資料設立一個完整並符合海關要求的資料庫﹔
  2. 海關會提供指引及協助,致使資料庫所存資料符合海關採取行動時所需的要求﹔
  3. 在展覽會期間,如發現侵權行為,委員會將從資料庫中把有關資料送交海關核實﹔
  4. 當海關接獲版權或商標持有人的舉報時,便可依賴已核實的品牌及版權資料,即時跟進及採取行動。

益處
這項計劃帶來的益處包括-

  1. 海關和工商界在處理這些侵權活動時會更有效率,因為無須再在展覽會期短短幾天內再用長時間去核實品牌或版權資料;
  2. 由於業界對他們自己的品牌及版權以至商業環境的變化比較熟悉,他們能夠更靈活地管理有關的資料庫並可定下合適的優先次序去保障最新的商品及版權,從而對具創作性的產品,提供更有效的保障;及
  3. 由於資料庫的品牌及版權資料是由工商界管理,海關只是向該委員會提供意見以完善該資料庫,所以這計劃並不須要海關動用大量額外資源。


Copyright © 2011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Protection Allianc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