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活動

香港海關推動網上拍賣正貨誠信

日期: 08/11/2005

香港海關聯同四個本地拍賣網站、商會和多家品牌持有人公司今日(十一月七日)起推行一項新的合作計劃 —「拍賣以誠.除偽守正」計劃,以推動網上貿易誠信。

四個拍賣網站包括eBay Hong Kong、GO2HK Ltd,點點紅和雅虎香港。

參與的商會包括Entertainment Software Association、國際唱片業協會(香港會)有限公司、美國電影協會及香港影業協會。

品牌持有人公司包括adidas-Salomon International Sourcing Ltd., Burberry Asia Ltd., Chanel Ltd., GUCCI Group (Hong Kong) Ltd., LVMH Fashion Group, Nike Inc., Sony Computer Entertainment Hong Kong Ltd., and Sony Corporation of Hong Kong Ltd..

版權及商標調查科高級監督譚耀強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次是繼二○○四年三月成立「保護知識產權大聯盟」後,海關與業界建立策略性伙伴關係的另一項行動。

譚耀強說:「隨著近年拍賣網站服務愈趨流行,海關人員時刻保持警覺,監察不法分子利用此類服務平台售賣冒牌貨。」

「海關會密切監察及嚴厲打擊網上侵權活動,並致力鼓勵業界合作。拍賣網站營運商與品牌持有人公司建立互信,以迅速從本地網站中刪去侵權物品的項目,聯手打擊侵犯版權行為。此舉將有助消費者在網上安心消費。」

在新計劃下,拍賣網站營運商將加強對拍賣品的監管。當品牌持有人有足夠理由懷疑拍賣貨品為冒牌貨,將立即通知有關拍賣網站。基於與參與計劃的品牌持有人之間的互信,有關拍賣網站會即時採取行動,刪去拍賣懷疑冒牌貨品的項目。

譚耀強形容這計劃是業界防止及打擊網上侵權行為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他說:「得到業界採取主動措施配合,海關可以把更多資源投放在其他網上侵犯版權案件,尤其是那些涉及集團操控或較嚴重的案件。」

憑著香港海關、拍賣網站及品牌持有人嚴密監察及互相交換情報,譚耀強相信意圖侵犯版權者將會知道很難逃過海關偵緝。

參與計劃者可使用「保護知識產權大聯盟」互聯網站(http://www.iprpa.org),以方便聯繫及交換資料。

譚耀強提醒市民若涉及侵犯版權行為,會遭刑事調查及面對刑事檢控。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士售賣冒牌或有虛假達至關鍵程度商品說明的貨品,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0萬元及監禁5年。

根據《版權條例》,任何人管有侵犯版權物品作出售用途,可被檢控,最高刑罰為監禁四年及每件侵權物品罰款五萬元。

就網上涉及拍賣網的侵權案件,海關在二○○四年處理了6宗,而在二○○五年的首十個月則有10宗案件。

出席記者會還包括雅虎香港控股有限公司電子商務總監周邦亮和香港影業協會執行總幹事叢運滋。

返回撮要



Copyright © 2011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Protection Allianc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