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偵破案例

香港海關破獲歷來最大宗冒牌口罩案件(附圖)

日期: 30/10/2020

香港海關十月二十八日採取打擊冒牌口罩的特別行動,檢獲約十萬個經香港轉口海外懷疑冒牌醫療級別口罩,估計市值約三百萬元,拘捕一人。無論以數量或價值計,這均是海關歷來破獲最大宗懷疑冒牌口罩的案件。

海關早前接獲舉報,指有公司售賣懷疑冒牌口罩。經調查及於商標持有人協助下,海關於上述日期採取執法行動,首先在元朗一個儲存倉庫檢獲該批懷疑冒牌醫療級別口罩。

同日,海關再突擊搜查一間位於新蒲崗的涉案貿易公司,以及一個位於九龍城的住宅單位,並拘捕一名七十一歲貿易公司男負責人。

初步調查顯示,不法商人意圖把該批口罩轉運至海外銷售圖利。海關正調查涉案口罩的來源,並已將樣本送往化驗所作測試,以確定其安全性。

案件仍在調查中,被捕男子現正保釋候查。

海關會繼續嚴厲執法,並與商標持有人保持緊密聯繫,密切監察市場情況,積極打擊涉及冒牌防疫產品活動。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銷售或為售賣用途而管有冒牌物品,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五年。

海關自今年一月二十七日起展開代號「守護者」的全港性防疫產品巡查執法行動,至今出動超過六千人次,巡查零售點超過三萬八千間次,並就十七宗懷疑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及十三宗懷疑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案件進行調查。行動至今共拘捕八十人,檢獲的懷疑違規貨品包括近六百萬個外科口罩、三百一十四支消毒酒精以及二十三支生理鹽水。

「守護者」行動將會持續進行,海關會繼續高調執法,打擊及防止違反相關條例的行為。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專用舉報罪案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或《消費品安全條例》的活動。


香港海關十月二十八日採取打擊冒牌口罩的特別行動,檢獲約十萬個經香港轉口海外懷疑冒牌醫療級別口罩,估計市值約三百萬元,拘捕一人。無論以數量或價值計,這均是海關歷來破獲最大宗懷疑冒牌口罩的案件。圖示部分檢獲的懷疑冒牌醫療級別口罩。

返回撮要


Copyright © 2011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Protection Allianc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