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網大使活動

「我承諾.青網大使年度頒獎典禮2015」今日舉行

日期: 19/12/2015

香港海關及知識產權署合辦的「我承諾.青網大使年度頒獎典禮2015」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海關大樓舉行。這項香港海關及知識產權署第十年合辦的活動致力提升市民尊重和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並向青少年樹立打擊侵權的模範。

頒獎典禮由香港海關關長鄧忍光及知識產權署署長梁家麗主禮,共有二百多名青網大使、保護知識產權大聯盟會員及「我承諾」行動會員參加這項活動。

在典禮上,鄧忍光表示為進一步打擊網上侵權活動,香港海關在今年七月推出了「網迅系統」,以加強偵測社交網絡平台的侵權活動,並取得良好執法成效。然而,要杜絕侵權行為不能單靠執法,更需要市民的全力支持和共同努力,拒絕侵權行為。大會今年主題是「齊保創意、十載傳承」,而他特別感謝這十年來各制服團體和業界的鼎力支持,以及青網大使、「我承諾」成員坐言起行,繼承打擊侵權活動的決心,並將保護知識產權的信念推廣至身邊的同學、朋友及親人。

梁家麗表示,知識產權署一直致力提高公眾對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更與不同團體如香港海關、知識產權業界及青少年團體合辦各種多元化的創意活動,讓青少年透過認識、學習及實踐的過程,提高對原創作品和知識產權的興趣和尊重。「我承諾」行動及青網大使計劃合作已踏入第十年,知識產權署及海關會繼續手合作,為提升大眾對知識產權的認知及尊重而努力。

主禮嘉賓在典禮上頒發三個青網大使計劃團體獎及十三個個人獎,以表揚制服團體及其會員在過去一年積極參與青網大使計劃活動。他們亦向「青網大使四格漫畫比賽」的得獎者頒發獎項,以鼓勵青少年繼續創作及加強他們對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識。此外,大會透過沙畫及歌唱表演,與參加者分享保護知識產權的信息。「我承諾.青網大使」的主題歌曲亦首次在典禮中公開播放,並由本年「我承諾.青網大使歌唱比賽」的勝出者等人士合唱。這首主題曲旨在以輕快的音樂向本港青少年宣揚知識產權的重要性。

知識產權署於一九九九年推出「我承諾」行動,宣揚尊重知識產權的觀念,至今吸引了超過一萬名市民加入成為會員。會員承諾拒絕購買或使用盜版貨和冒牌貨,並尊重網上的知識產權。「我承諾」行動過去數年為會員舉辦不同的活動,包括原創樂隊現場表演、電影活動、漫畫及設計創作比賽等。

青網大使計劃自二○○六年由香港海關創立至今,一直得到知識產權業界的鼎力支持。計劃的目的在於提升年青一代尊重知識產權的意識及宣揚保護知識產權的重要性。今年,青網大使計劃舉辦了一連串的培訓和教育活動,包括歌曲及歌詞創作工作坊、四格漫畫工作坊及比賽等。另外,青網大使計劃與「我承諾」行動合辦了短片觀賞會、歌唱比賽及粵港兩地知識產權交流活動等。

返回撮要


Copyright © 2011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Protection Allianc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