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案例

案例 (一) -海关侦破利用「电子商贸」系统从事盗版光碟买卖的非法集团

海关接获线报,指有盗版集团利用海外拍卖网站并透过邮寄方式售卖盗版光碟给海外人士。不法集团利用海外拍卖网贩卖盗版光碟,再以电邮与买家联络。当买家有意购买时,不法之徒便会透过电邮知会买家,着买家将支票寄到主脑在香港邮政局开设的邮箱,卖家再寄出光碟给买家。

海关经过连串的部署后,先在香港的邮政局内拘捕一名怀疑是该集团主脑的32岁男子,并当场搜获70多个正准备邮寄给海外买家的盗版光碟包裹。与此同时,另一队海关人员突击搜查旺角区一间由该集团主脑经营的纪念品店铺,并在该店铺内拘捕一名25岁男子及搜获一批盗版光碟,一些海外买家的汇票及两部用作与海外买家作电邮联络的电脑。随后,海关人员亦搜查该集团主脑位于同区的住宅单位,并在单位内拘捕一名女子及搜获另外一批盗版光碟及一部用作与海外买家作电邮联络的电脑。整个行动中,海关共检获超过7,600张盗版光碟,主要为一些包装精美的本地及海外电影光碟套装。

经海关人员调查后,3名被捕人士分别被控售卖盗版光碟罪及为贸易或业务目的管有盗版光碟罪。该名怀疑是该集团主脑的32岁男子承认所有控罪,由于证据显示是次案件为集团式经营,裁判官指出罪行性质严重,重判被告即时入狱八个月。

案例(二) - 海关侦破拍卖网站售卖盗版电脑游戏光碟的个案

海关接获投诉有人于拍卖网站售卖盗版「电脑游戏光碟」,于是海关「反互联网盗版队」人员便展开调查,发现有卖家在一个拍卖网站中出售怀疑盗版「电脑游戏光碟」。买家投标成功后按指示将钱存入指定银行户口,卖家便会把盗版光碟邮寄给买家。犯案者为了逃避海关人员的追查,从不接受当面交收的交易。

海关人员乔装买家向犯案者订购数套盗版「电脑游戏光碟」,然后将钱存入指定银行户口。其后海关人员采取行动,在邮政局成功拘捕一名二十五岁男子,该名男子当时正准备把一批盗版光碟邮寄予买家。其后在其住宅单位内,检获一批盗版「电脑游戏光碟」及包装工具。

海关人员经调查后,起诉被捕男子售卖盗版光碟罪及为贸易或业务目的管有盗版光碟罪。被告其后承认所有控罪,裁判官指出侵权罪行性质严重,下令被告即时入狱六个月。

案例(三) - 中六学生售卖盗版电视剧光碟留有案底

一名中六学生在拍卖网站售卖多套盗版电视剧,其后海关人员展开调查,发现犯案者在一个拍卖网站中声称可以替人烧录电视剧集,买家只要将钱存入指定银行户口,犯案者就会邮寄或送递货物给买家。

海关人员搜集足够资料后采取行动,乔装买家向犯案者购买数套盗版电视剧,并约好犯案者在指定地点交收。结果海关人员成功拘捕一名十九岁中六学生,并在其寓所内检获一批盗版光碟,涉嫌触犯版权条例。

经海关人员调查后,被捕学生被起诉两项售卖盗版光碟罪及一项为贸易或业务目的管有盗版光碟罪。被告其后承认所有控罪,裁判官指出侵权罪行性质严重,下令被告还押监房看管,押后十四天再作判刑。

辩护律师求情时指,被告就读中六,此案令被告及其家人精神受到极大影响及打击,被告亦因此案留有案底而影向前途,希望裁判官能予以轻判。裁判官指出虽然被告只是以家庭式小本经营,但侵权罪行非常严重,监禁刑罚无可避免。但鉴于被告坦白承认控罚,参考被告的背景报告及多封求情信后,裁判官轻判被告180小时社会服务令。

案例(四) -海关检获经拍卖网售卖历来最多的盗版光碟

海关接获投诉有人于拍卖网站售卖盗版 「卡通动画光碟」,于是海关「反互联网盗版队」人员便展开调查,结果于一个本地拍卖网站发现有人拍卖大量盗版卡通电影及动画光碟,并在互联网服务供应商的协助下成功侦查发放有关拍卖盗版物品的电脑位置。

海关人员采取行动,在地铁站拘捕一名28岁男子,他当时正将一批盗版光碟交予乔装买家的海关人员。其后在其住宅单位内,检获大批盗版电影及动画光碟。

是次行动共检获超过 12,000张盗版光碟及一部电脑,总值约港币三十一万元。为海关历年来破获最大宗于「拍卖网」上售卖盗版光碟活动。被捕男子亦发现利用他人银行户口作交易,意图逃避海关追查,但海关人员迅速锁定目标,成功拘捕该名男子。海关其后再拘捕一名22岁女子协助调查。经调查后被捕男子及女子获准保释,稍后将会被控以管有侵犯版权物品作出售用途罪名。

Copyright © 2011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Protection Allianc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