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打击网上盗版大使》


青网大使 齐心网上保创意

《青少年打击网上盗版大使》计划 (Youth Ambassador Against Internet Piracy Scheme) (简称《青网大使》计划) (YAS),是香港海关及本地版权业界共同推动的一项崭新计划,至今得到十四个本地青少年制服团体合共超过二十五万位年龄介乎九至二十五岁的成员的支持。我们期望透过让青少年參与打击网上盗版及各项保护知識产权的教育活动,使他们得以从小培养尊重知識产权的观念,为香港社会建立保护知識产权的良好根基。

《青网大使》计划还得到六个主要版权业界机构的支持,它们涵概了大部份外地及本地电影丶电视剧丶音乐及本地漫画电影版权作品。

在此计划下,海关在「保护知识产权大联盟」(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Protection Alliance) 的网站(http://www.iprpa.org)内设立一个《青网大使》专题网页及网上通报机制,让参与的青少年团体的会员,透过其所属团体的网上独立户口及密码,以简单的操作方式,通报在本地讨论网站内所发现的怀疑BT侵权种子资料。海关初步审阅有关资料後,会即时把资料转交相关版权业界进行核实工作,如发现该BT种子乃侵犯版权的档案,会通知相关讨论网站的负责人,要求把有关侵权BT种子删除,或按情况采取适当行动。

《青网大使》已於零六年七月连同知识产权署推出多年的《我承诺》行动举行了誓师仪式。当天约有二千名「青网大使」出席;并由多名政府高级官员丶版权业界代表及制服团体的首长和一众艺人担任主礼嘉宾,场面壮观非常。为配合计划的推行,海关已为制服团体的部份领袖举行了导师训练班,让该些领袖能逐步训练其辖下学员。

於二零一九年七月,香港青少年军总会正式加入计划,令参与这个计划的青少年制服团队由十三个增至十四个。随着「青网大使」计划的持续发展,希望保护知识产权的讯息能更进一步传递到各位青网大使的家人丶邻舍丶同学丶朋友,以至社会各阶层。




Copyright © 2011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Protection Allianc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