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行动计划」简介

目的
“快速行动计划”是海关一项针对打击在大型展览会展出侵权物品的计划。透过这计划,举办短期展览会的企业单位可预先向参与计划的业界团体就其产品的品牌或版权提供有关资料,以供备存。海关自二零零六年十月开始与“香港工商品牌保护阵綫”(“阵綫”)合作推行这项计划。在展览会期间一旦发现侵权行为,“阵綫”将从资料库中把有关资料送交海关核实及跟进。此项通报机制有别于海关一般的备案程序,当品牌或版权持有人正式进行举报时,海关可以加快处理,从而对侵权行为作出更快速的反应及执法行动,藉此进一步提高对知识产权的保障。

背景
现时,香港每年举办超过80个国际贸易展览会,其中包括香港玩具展、香港钟表展及香港国际珠宝展等。随着会展中心扩建工程于年内完工,相信香港未来举办的国际贸易展览会数目将会更多。

一般情况下,海关在处理有关侵权或冒牌的举报过程中,为确立怀疑被侵权产品的品牌或版权拥有人身份,通常需要一至两个星期时间,才能对一些新产品作出行动。但由于一般展览会的展期只不过是三数天,并会展出新产品,因此引致现时在处理这类案件时时间非常紧迫。

为防止有人在大型展览会展出侵权物品的行为及进一步保障知识产权,海关加强与工商品牌机构的联系,推出了一项“快速行动计划”。

计划的详情
海关推行这计划,务求达到有效防止有人在大型展览会展出侵权物品的行为及提升执法行动的效率,详情如下-

  1. “阵綫”成立委员会,专责就会员的品牌及版权资料设立一个完整并符合海关要求的资料库;
  2. 海关会提供指引及协助,致使资料库所存资料符合海关采取行动时所需的要求;
  3. 在展览会期间,如发现侵权行为,委员会将从资料库中把有关资料送交海关核实;
  4. 当海关接获版权或商标持有人的举报时,便可依赖已核实的品牌及版权资料,即时跟进及采取行动。

益处
这项计划带来的益处包括-

  1. 海关和工商界在处理这些侵权活动时会更有效率,因为无须再在展览会期短短几天内再用长时间去核实品牌或版权资料;
  2. 由于业界对他们自己的品牌及版权以至商业环境的变化比较熟悉,他们能够更灵活地管理有关的资料库并可定下合适的优先次序去保障最新的商品及版权,从而对具创作性的产品,提供更有效的保障;及
  3. 由于资料库的品牌及版权资料是由工商界管理,海关只是向该委员会提供意见以完善该资料库,所以这计划并不须要海关动用大量额外资源。


Copyright © 2011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Protection Alliance. All Rights Reserved.